【报名通知】市文化馆2022年第...
【好消息】鄂尔多斯市文化馆选...
【公告】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排练...
【通告】近期市民入馆需提供核...
公告|第二届“群星杯”中国象棋...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活动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
 
wh.jpg
 
  非遗保护 首页>非遗保护
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概况
编辑日期:2013-04-02  作者:  来源:  
【字体: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鄂尔多斯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按照文化部的统一部署,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鄂尔多斯市文化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稳妥地推动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6年、2008年国务院分别公布了首批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市有5项名列其中,分别为:成吉思汗祭典、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蒙古族短调民歌、漫瀚调、古如歌。2007年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了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我市包括四项国家级项目在内,又有鄂尔多斯蒙古族民间(传说故事)、祝赞词、盅子舞、剪纸、走马驯养技艺骆驼圣火祭、蒙古族马具制作、达拉特纪实剪纸等59个项目名列其中2007年起我市人民政府先后分二批次公布了86鄂尔多斯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申报,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与此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自治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命名工作也得到了较好的开展,截止现今,我市非遗名录共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24人。总之,现今我市的各级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体系已初具规模。而且一些国家级项目如漫瀚调、古如歌的项目保护工作也正在国家专项经费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给予展开,其他项目的保护工作也在自治区、市、的努力争取下逐步拓展。

   2012年10月,非遗中心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历时40余天,行程六千多公里,指导达旗、鄂旗等六个旗初步完成了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共收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90多条,实地走访非遗线索(或非遗项目)五十余个,并对每项线索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摸,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浮出了水面,内容包括蒙古族祭祀、民间习俗、生产技术、手工技艺、故事传说等,涵盖了我市地域习俗、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全市非遗数据库,使非遗重要资料电子化,力争实现全市非遗资料网上查阅、非遗名录和传承人网上申报等。

   总而言之,近些年来,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文化部的统一部署,在自治区文化厅和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存在了不少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加以完善,不过我们相信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有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定会再上台阶。

 

                              (市群艺馆   刘彦芳)


 
 
 
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备案号:蒙ICP备11001594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无疆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