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通知】市文化馆2022年第...
【好消息】鄂尔多斯市文化馆选...
【公告】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排练...
【通告】近期市民入馆需提供核...
公告|第二届“群星杯”中国象棋...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活动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
 
wh.jpg
 
  非遗保护 首页>非遗保护
呼图克台彻辰洪台吉祭祀
编辑日期:2013-12-18  作者:  来源:  
【字体:
     

蒙古族的传统祭祀活动很多,如祭天、祭火、祭祖、祭敖包等。其中祭祖是蒙古族居住地区普遍进行的祭祀活动。呼图克台彻辰洪台吉祭祀地位于乌审旗图克镇巴彦淖尔嘎查的达日罕喇嘛庙。     

呼图克台彻辰洪太吉是成吉思汗第十九代后裔,也是巴图孟克达延汗第四代孙子,1540年诞生于乌审旗萨拉乌苏河南岸伊克锡泊尔旁边的莽茹克布拉格泉边,1586年逝世。呼图克台彻辰是北元时期阿拉坦汗的重要幕僚及五相之首,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和经济学家,一生纵横政坛,为大漠及卫拉特蒙古的统一和北元社会的稳定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同明王朝和平相处、发展互市贸易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这一时期蒙古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对鄂尔多斯地区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据明代汉文史料载,明廷从隆庆至万历初近二十年中,对呼图克台彻辰其人、其事一直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史学家,其所著《十善福经白史》在蒙古史学史上,是承前启后的伟大著作。呼图克台的曾孙萨岗彻辰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编著完毕的《蒙古源流》,史料部分参阅了《十善福经白史》。《十善福经白史》现有汉文及日、德、英等多种文字译本。依《蒙古史学史》评价,呼图克台是封建佛教史学史确立初期最优秀的史学家,是当时蒙古封建主中一位开明的代表人物,对这一时期的蒙古社会历史,特别是对鄂尔多斯地区的社会、政治、历史、文化生活中起过重大影响。

 
 
 
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备案号:蒙ICP备11001594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无疆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