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通知】市文化馆2022年第...
【好消息】鄂尔多斯市文化馆选...
【公告】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排练...
【通告】近期市民入馆需提供核...
公告|第二届“群星杯”中国象棋...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活动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
 
wh.jpg
 
  非遗保护 首页>非遗保护
鄂尔多斯蒙古族传说故事简介
编辑日期:2015-07-29  作者:  来源:  
【字体:
     

鄂尔多斯民间故事是鄂尔多斯民间文学中的一笔丰富多彩的珍贵遗产。它以活的艺术语言纪录了蒙古族劳动人民的生活,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从不同侧面表现了人民群众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精神风貌和生活习俗。

鄂尔多斯民间故事以蒙古族民间故事为主体,夹杂着部分晋、陕一带的汉族民间故事。包括传统故事、讽刺坪击式的故事、谐谑式故事等。

鄂尔多斯民间故事不仅思想上能给人一启迪,艺术上也具有鲜明的特色。粗狂质朴而明朗的基调,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独特的形象表现和叙述方法,简练动人的语音风格,无不引人入胜,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鄂尔多斯历来是中原文化和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汇点,也是藏传佛教较早的传入地区,所以鄂尔多斯民间故事,不同程度地反映和记载着各种文化的交流信息,具有独特的人才价值。

“祝赞词”是蒙古族祝词、赞词、祭词和召唤词等的一般统称,是产生于古代的韵文形式。古代人以为世间的一切都由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神灵支配,要得到温饱和安宁,必须求助于神灵的保佑和恩赐,因而他们用最好的食物供奉神灵,向他们献舞,还用优美的诗歌赞颂他们,于是产生了各种祭祀仪式及与之相应的祝词赞词。

祝词和赞词是蒙古族极为典型的传统的民间口头形式,是具有一定曲调、兴致所至一气呵成的自由诗。遣词华丽,语言自然流畅,感情充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赞词与祝词意思相近,都属于说唱艺术范畴。具有古老传统的那达慕祝赞词与婚礼祝赞词构成了祝赞词两个庞大的体系。

致祝赞词是蒙古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礼仪,但并非一定在隆重的场合才使用,即使在一般交往中,彼此问候,并相互致以美好祝愿,也是蒙古人的日常礼仪。

 蒙古族祝赞词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形式,它以草原人特有的语言述说着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它体现和传承着该民族的文化传统,具有历史价值,是研究古、现代蒙古族文化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研究蒙古族传统文学、说唱、音乐等艺术发展史的重要依据。

 

鄂尔多斯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

(丁贵亮 刘彦芳 薛晨 聂燕 郝晓玲 额尔毕黑整理)


 
 
 
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备案号:蒙ICP备11001594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无疆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