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通知】市文化馆2022年第...
【好消息】鄂尔多斯市文化馆选...
【公告】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排练...
【通告】近期市民入馆需提供核...
公告|第二届“群星杯”中国象棋...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红红火火...
【活动公告】“鄂尔多斯我的家 ...
 
wh.jpg
 
  非遗保护 首页>非遗保护
第四批自治区级传承人信息(一)
编辑日期:2015-09-07  作者:  来源:  
【字体:
     

    青锁,男,蒙古族,生于19429月,是鄂尔多斯蒙古族传说故事的传承人。他从小爱听老人们讲故事、自己通读各种故事书籍,特别喜欢给别人讲故事。一边积累故事一边又把积累的故事讲述出来,这是青锁学习讲故事和积累故事的捷径。在后来参加地名普查和考证地名来历等工作中,他所知道的地名故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曾多次被邀请到各蒙古族学校讲述民间故事,分析故事的艺术和思想价值。 同时为内蒙古文化出版社《鄂托克敖包》一书提供了位于布拉格境内65个敖包的相关文献资料。

    金花,女,蒙古族,生于194310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鄂尔多斯蒙古族短调民歌的传承人。金花 1960年从师于敖敦巴拉老师,学到了很多鄂尔多斯民歌,比如:《送亲歌》、《黑段子坎肩》、《诺门达莱》、《三匹枣溜马》等等,更重要的是学到了鄂尔多斯民歌独特地演唱方法和风格,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她以蒙古族民间歌曲为主,兼顾演唱陕北、山西等地汉族歌曲,调式主要以蒙古族音乐的特有的羽调式为主兼有副调式,声音清脆明亮、甜美,表演热情、大方、活泼,深受群众欢迎。

王凤英,女,汉族,出生于1965年11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漫翰调的传承人。王凤英从小热爱音乐艺术,在府谷县地毯厂当工人期间参加了几次业余歌手大奖赛,和音乐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她一边工作,一边孜孜以求地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1993年,她和丈夫黄山一起调回了准格尔旗,长期以来从事陕北民歌和二人台演唱的王凤英,对漫瀚调情有独钟,开始拜师学艺。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潜心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积累、总结,终于成为准格尔旗颇有名气的漫瀚调歌手。曾参加区内外各类民歌及漫瀚调比赛、汇演、展演,获得不同奖项,受到了许多音乐理论专家的指导与点拨,不断提升演唱技艺。曾参演漫瀚剧《纳林河畔》,荣获表演一等奖,该剧获得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2000年准旗教师进修学校招收漫瀚调艺术班,王凤英同志以她深厚的艺术底蕴,娴熟的演唱技巧被学校聘请担任漫瀚调艺术课教师。2008年—2013年被聘为漫瀚调艺术培训班客座讲师。“热爱艺术,追求卓越”是王凤英一生执著的追求。

     那日苏,男,蒙古族,生于1978年11月,是古如查玛的传承人。1994年11月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佛教学校。1997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乌审召庙。1997—1999年间在乌审召庙参加日常法会并参加了查玛舞。1999—2005年间在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学习《佛教五部大论》和《宗教哲学,藏医学》等。2005年到至今在乌审召庙担任乌审召庙寺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大经堂领颂师及现已大经堂掌堂师每年的查玛舞打镲拔等工作直到现在。

    赛音吉雅,男,蒙古族,出生于196211月,是蒙古鹿棋的传承人。他从2001年开始搜集包格希塔尔文化(蒙古鹿棋),走遍内蒙古各盟市和辽宁,陕西,山西,新疆,青海等地方。搜集到36种不同棋盘,了解不同玩法与规则。 2009年制作了蒙古鹿棋棋盘、棋子、棋盒,免费提供给鄂尔多斯地区42所蒙古族中小学,49所寺庙,共计1500套蒙古鹿棋。此外还免费给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等部分蒙古族中学提供鹿棋。2011年编写《蒙古鹿棋基础知识》一书,赠予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蒙古族中小学、寺庙,共计约2000套。

赵美玲,女,汉族,生于19563月,是达拉特纪事剪纸的传承人。剪纸的基础是绘画,赵美玲从小学时期就非常喜爱绘画,她先后拜访过十几位美术老师,民间艺人。赵美玲的剪纸造型布局合理,图像细腻逼真,活灵活现,赋予极强的生命力、感染力。在构图上,她不再是传统的一物一图,而是将人、景、事、物连续完整的表现在一幅剪纸中,能达到展示历史,反映社会,刻画生活的完整内容,重大事件和场景,以长卷的形式整体展示在人的眼前。她的代表作有:《农民纪事图》长卷、《中国好运图》,《水浒》、《三国演义》、《红楼梦》人物肖像等。

   

额吉勒格其,男,蒙古族,生于196312月,是银碗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额吉勒格其从小就手巧又细心,对银器制作有着特殊的感情,十几岁就给父亲打帮手,对蒙古族银饰的纹样、图案、造型等很早就烂熟于心。18岁正式跟随父亲学习银饰制作技艺,仅一年时间便出师。由于生活条件较差,他跟爷爷和父亲学会了木匠、民族服饰制作和民族乐器制作等技艺。1990年,他从乡下移居到城里,主要以打银为生,经过30多年的坎坷磨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他制作的银器能够充分体现蒙古族传统金银器的特点,大方淳厚、精巧细致,不论色彩还是纹样,都讲究均衡、对称和统一,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

    宝音乌力吉,男,蒙古族,生于19557月,是鄂尔多斯马具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自幼喜欢马,渐渐地对马具制作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父亲的指导和自己的刻苦钻研下,他把马具制作手艺完整的传承了下来,在传承传统手艺的基础上,他又进行了大胆的改进,经他制作的马具,如马鞍、套马杆、套马绳、缰绳、配套用具、装饰用具等做工精细,结实大方。

    王根凤,女,汉族,生于19557月,是准格尔地毯植物染色技艺的传承人。王根凤1975年在准旗民族地毯厂向王玉仙、杜仲荣学习学习植物染色。1976年去神木地毯厂向王师傅学习植物染色,同年在呼和浩特地毯厂向徐三厚师傅学习化学染色。2003年退休以后在久荣地毯厂继续进行植物染色。2010年至今在家进行植物染色。经过三十余年的学习与实践,她不仅熟练掌握了植物染色技艺,而且经过反复实验配出地毯所需的众多颜色,并整理出一套染色配方。期间,她还积极培养徒弟,将自己所掌握的染色技艺传授给潘金花、杨秀珍、庞存兰等十多个徒弟,其中潘金花、杨秀珍、分别与1984年和1985年跟随师傅王根凤学习植物染色技艺,现已熟练掌握了植物染色技艺,可以独立进行植物染色。

    乌德巴拉,女,蒙古族,出生于195211月,是马海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从小跟随母亲伊锡格和姐姐们学习鄂尔多斯蒙古族头饰、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曾拜师于自治区级传承人乌云陶格斯老人,主要以制做鄂尔多斯蒙古族头饰、绣花、鼻烟壶搭链、马海以及生活中所用的烟袋、碗袋、马海、针线包、马头装饰品、马料袋、黑毛力苏力德祭祀品袋等为主,图案有犄纹、鸟兽、五畜、各种花卉、卷草纹,万形图案、蝴蝶、蝙蝠、寿字、龙凤、佛手、方胜、葫芦图案,哈木尔图案、云纹以及各种几何形纹样等极为丰富,做工复杂且精致。

 

 

 


 
 
 
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化馆 备案号:蒙ICP备11001594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无疆网络有限公司